列车运行控制实训室简介

发布者: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538

1.实训室基本情况

列车运行控制实训室建于20175月,同年9月投入使用。该实训室可为铁道概论课程及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城市轨道交通信号控制技术专业相关课程的实习实训提供实践教学场所。

2.现有软硬件设备

该实训室主要是模拟一个三站两区间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由地面设备和车载设备组成。地面设备包括TCC(列控中心)RBC(无线闭塞中心)CTCLEU、应答器、联锁条件、模拟线路环境和模拟调度集中命令等。一个真实的一体化轨道电路区段,轨道电路室内部分设备全部是真实的,室外部分使用沙盘替代。车载设备ATP是仿真实现,用于接收地面设备发送的数据,计算模式曲线,控制列车运行,另外还有人机交互界面DMI

3.实训室开设项目简介

主要实训项目:列控系统整体认知、列控中心与其他系统的连接、LEU的安装与维护、应答器的故障处理、车载设备设置及使用、列控中心故障处理、一体化轨道电路的故障处理等20个实训项目。

同时能够为学生和铁路相关企业员工进行中级信号工、通信工技能培训、技能鉴定提供实训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