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运营党支部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者:杨钰浩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213

面对疫情,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学院结合实际,及时调整教学安排。根据系部特点,结合专业、课程实际,灵活调整本学期课程,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相关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及开学预案,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保证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运营党支部根据课程性质提出线上教学实施建议,引导教师党员利用省级资源库、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和云课堂实施线上教学,不断强化线上教学课程实施计划,对教学进度、教案等进行全过程的跟踪;严格线上教学过程化考核,点名签到、观看视频、时间和进度控制、头脑风暴、课堂小测验、课后作业、问题讨论、课后评价等一样都不能少。

运营党支部教师党员为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充分利用党支部的省级资源库“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陕铁职院)”中丰富的教学资源,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教师党员赵阳阳本学期承担的《铁路货运组织Ⅰ》、党员教师张婧宜的《铁路行车组织》和党员教师魏彬的《车站调车工作》等课程均属于核心课程,在资源库中教学资源也十分完善。诸位教师党员通过在网上观看示范课、琢磨网络教学的特点,并集合自身情况对授课的内容进行了重新设计。首先强化学生课前预习的力度,使学生在正式上课学习做到有的放矢。其次在教学过程中,对原有授课内容继续细化,分为为较小知识点,同时为每个知识点设置相应讨论或者头脑风暴,使学生在互动交流中加深对概念的理解。通过第一天的线上教学,同学反应普遍良好。赵阳阳表示,将在后面的教学中将继续与学生坚强沟通,不断积累经验,改进线上教学方法,将它作为以后正常教学过程中的辅助手段。

党员教师刘倩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已经建立的省级在线开放课程《高铁职场礼仪》的基础上,辅以省级资源库的教学资源,进行《礼仪与形象塑造》课程的线上教学。刘倩表示:本次在线课堂非常成功,签到率100%,课堂活动参与度96%,同学的学习也变被动为主动。相信通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线上教学会得到进一步的磨合和完善。

运营党支部的其他教师党员今天也上了新学期的第一课。在课堂教学中,通过云课堂和QQ群有序的组织教学。同学们从云课堂中查阅观看提前上传的资源,并从资源中寻找课堂活动的解决方案。不仅如此,有的同学还主动发现问题,在微信和QQ群中提出与老师和同学共同讨论,课堂气氛浓烈。

为抗击疫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成为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线上教学不仅为师生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更是运营党支部所有教师党员践行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具体体现。

在居家坚守抗“疫”的关键时期,运营党支部将以开展线上教学为契机,不断改进教师党员教学方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智慧学习,主动深化教学方式变革,积极探索教育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