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

发布者: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289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915号),经资格审查、专家推荐、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遴选产生了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运营党支部位列其中。

作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我支部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新时代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支部。

新时代加强支部党的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抓紧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全面提升支部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努力走在前头、作出表率。

1.以厚植党内政治文化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把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加强党支部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坚定政治理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各项制度规定,促进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党性锻炼,引导支部党员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修养、提高政治能力。三是规范政治行为。坚决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根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滋生的土壤,涵养支部政治生态绿水青山。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支部党员自觉做落实两个维护的忠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推动者。

2.以建强激活党支部提升党支部建工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抓实支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是创新党支部学习方式。采取分管领导带头宣讲、党支部书记领学、党员结对帮学、撰写学习笔记、体会交流研讨、组织微党课等方式,学深悟透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政治理论知识。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提高抓党建的能力。二是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机关党委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多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完善党支部开展活动鼓励扶持办法,推动党支部开展喜闻乐见的组织生活,吸引更多党员参与。三是创新党支部建设制度。梳理完善党支部建设工作制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监督管理办法,完善支部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压力传导、考核评价、结果运用等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着力解决上热中温下冷末梢神经不敏感等问题,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3.以激励担当作为提振支部党员精气神。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干部队伍形象。一是强化正向激励。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鼓励激发支部党员干部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二是实施严格管理。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开展大兴四个之风活动,加强支部纪律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足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强化支部纪委建设和职能作用,组织支部党员签订廉政承诺书,教育引导党员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筑牢思想防线。三是真情关心关怀。将关心支部党员干部职工放在各级党组织工作的突出位置,建立真情关怀机制,设身处地帮党员排忧解难,让支部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4.以强本领优服务提效能助推全系高质量发展。把紧紧围绕大局、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作为新时代支部党建工作的风向标指挥棒,推进支部党的建设更加有效。一是精准服务中心。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市委部署要求,找准机关党建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思考,超前谋划,优化服务,强化督查,抓好落实,当好支部第一参谋助手”“大服务员高效督办员。二是提高服务效能。找准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政务运转中枢作用,围绕全市大局开展调研、反馈信息、办文办会、接待联络、应急值守等工作,优化流程,简化程序,规范办理,精细落实,提高三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当好第一责任人最后守门人。三是增强工作本领。加强党员业务培训,为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出实招、搭舞台,深入开展岗位练兵、能力比武活动,鼓励党员深入基层开展实践锻炼,选树先进典型,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鼓励支部党员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在推进系部教学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勤学,勤练,勤思考的学风建设中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在今后的工作中,运营党支部会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