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党日活动——四渡赤水

发布者: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2-02-13浏览次数:80

212日晚,运营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开展四渡赤水党史学习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

活动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首先由丁天老师利用3D虚拟沙盘讲解党史“长征最优秀一役——四渡赤水”。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决定性运动战战役。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指挥下,中央红军采取高度机动的运动战方针,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积极寻找战机,有效地调动和歼灭敌人,彻底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狂妄计划,红军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其次,全体教师党员朗诵《长征之路·精神脊梁》,将这一伟大精神植入灵魂、融入血脉。

最后,每位教师谈学习后的感想,交流学习。张婧宜老师谈到,四渡赤水不是事前设计出来的一个战役,而是根据形势和环境的演变来调整作战计划的结果,在我们的工作中也要学习这样的精神,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和演化,把工作设想不断落实下来,同时在工作中发扬前辈坚定理想信念和拼搏进取的精神,为学校的双高建设取得更多的成果。

王高飞老师谈到,红军在自身疲惫不堪情况下和众军围追堵截的形势下,仍然能拼命厮杀,势不可挡,是因为每个人都有着为了理想奋斗到底的精神,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前途放在首位。通过对四渡赤水的学习,主要有四点学习体会,第一,在今后的工作中制定完备的工作计划,确定目标;第二,要团结同志,并肩作战,拧成一股绳;第三,遇事要果断,提升自己的应变能力;第四,要准确把握局势,对于思维的灵活性再一步提高。

何凯妮老师了解到,四渡赤水战疫经历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期间红军灵活应对,不断调整作战方案,从被动走向主动,从失败走向胜利。因为红军战士们不怕苦、不怕累,并且有着崇高的精神信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育人初心,发扬长征精神。

耿雪老师谈到,通过四渡赤水3D沙盘的学习,生动的感受到了毛主席根据敌情变化灵活用兵,促使敌我强弱转化,深刻领会战略思维是掌控战争全局和进程的先决条件。今天我们同样需要战略思维,有利于提高我们在复杂环境下灵机处置的能力,这种强与弱、被动与主动的军事辩证思维在我们今后的各类比赛中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蔡昱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长征精神,切实从党史中汲取到精神力量,坚定自己的信念和信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院双高建设和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工作中,迎难而上、攻坚克险、奋勇拼搏,用实际行动践行育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