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党支部工作简报 2021年11月

发布者: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69


一、红心雅礼

1.小礼仪,大文明之中国传统节日——寒衣节

古老的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今天是十月初一,运营党支部带大家走进中国传统节日之寒衣节,感受礼仪之邦的文化魅力。

寒衣节,俗称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祀节日,起源于周代,流行于北方,北方将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合称为中国“三大鬼节”,在这一天祭扫,纪念亲人,谓之,送寒衣。


2.小礼仪,大文明之中国传统节日——下元节

古老的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今天是十月十五,运营党支部带大家走进中国传统节日之下元节,感受礼仪之邦的文化魅力。

根据中国的历法,农历十月十五,也是一年中最后一个月亮节,下元节,就是水官解厄旸谷帝君解厄之辰,俗谓是日。在这个月圆的时候,人们要进行最重大的祭祖活动。

二、匠心运营

1.备赛全国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的通知,运营党支部教师团队的《编组站调车作业》参赛作品被推荐参加国赛。

通过讨论分析,一方面重新安排包括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在内的课程教学小组,形成规模组合,这不仅促进了整体竞争实力的提高,也促进了教师队伍的逐步培养,形成了良好的团队文化,构建了稳定有序的教育组织链。另一方面,根据国赛要求,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内容的组织。学院职能部门也提供各类服务,为参赛做好全面的准备。


三、初心先锋

1.颂唱红歌,传诵经典——《打靶归来》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重温革命传统、传承红歌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营造学红歌、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运营党支部开展“讲红歌故事 传红色精神”线上课接力活动

本期由党员教师丁天讲述经典红歌《打靶归来》背后的革命故事。《打靶归来》表现了苦练杀敌本领的新一代军人风采。歌曲呈现为一个6个乐句组成的单乐段结构。塑造出军队基层官兵朝气蓬勃、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展示得淋漓尽致。

丁天老师从创作背景、创作故事、歌曲鉴赏三个板块详细介绍了经典红歌《打靶归来》,唤起广大师生的红色记忆,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

2.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

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防疫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运营党支部书记蔡昱、副书记曹亚康和组织委员张婧宜参加校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运营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团先锋模范作用,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最前线。


3.党史知识学习会

1110日下午,运营党支部在A405召开支部会议,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史》和习近平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等内容,大家在会上互谈感受,畅所欲言,各自谈了党史知识学习的心得体会。


4.颂唱红歌,传诵经典——《游击队之歌》

本期由党员教师王高飞讲述经典红歌《游击队之歌》背后的革命故事。《游击队之歌》为代表的抗日歌曲,诞生于战场一线,是抗日军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鼓舞了八路军的士气,也促进了军民团结,在军营和群众中广为流传。不仅是抗日战争峥嵘岁月的永恒印记,更唱出了机智勇敢、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奋勇前行。

王高飞老师从“战士需要这样的歌”、“诞生在抗日前线的战歌”、“唱会了这首歌就出发”三个板块详细介绍了经典红歌《游击队之歌》,唤起广大师生的红色记忆,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

5.红色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激励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1123日下午,运营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红色观影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铁道英雄》。

电影《铁道英雄》取材于“鲁南铁道队”的真实故事。影片让党员同志们在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6.运营党支部书记蔡昱赴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学习

1126日下午,铁道运输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文斌、运营党支部书记蔡昱等我学校考察队伍赴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调研学习。

座谈会后,李文斌书记和蔡昱书记又同该校机关党总支副书记孔庆华和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春梅就国家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进行深度交流。本着“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双方相互听取了经验做法,并提出很多宝贵建议,为今后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很多新思路和新思考。


7.开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学习

1110日,运营党支部利用智慧职教平台开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共党史等资料,并互相交流了心得体会。